目前本組松濤館業務共有「34筆」常見Q & A,目前顯示「第1筆」~「第34筆」         
號次 常見問題 人氣
1
問題若有郵件要寄來宿舍須註明哪些資料 ? (一般 - 2020/10/9)
答覆收件人須為松濤館館內住宿生寫明淡江大學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後請註明松濤館、寢室號碼及床號,櫃台服務人員將會代收並將通知單貼在各寢信箱(掛號),領取郵件時務必攜帶證件及通知單,並在郵件收發簿上簽名確認。

269
2
問題請問輔導員下班後有緊急事故可以找誰協助處理? (一般 - 2020/10/12)
答覆輔導員上班時間以外,可至住輔組辦公室旁值勤室由「助理輔導員」協助處理。
寢電分機:21698
33
3
問題網路無法使用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一、網路設定:有線連線步驟
(一)請依照個人電腦作業系統(附件:Win7、Win10、Mac OS 設定步驟),依照指示完成 PPPOE設定。完成後,請輸入各館寢室床號相對應之上網帳號及密碼即可上網(附件:松濤一舘、松濤二舘、松濤三舘 寢室床號帳號及密碼表),帳號為8碼數字,中華電信統稱為 HN帳號,上網帳號格式為 HN帳號@hinet.net,例如 76891234@hinet.net;密碼統一為12345678。

二、故障報修:手機撥打0800-080-128(24小時免付費服務電話)。
如排除個人電腦因素,有上網問題請直接撥打中華電信客服。
中華電信負責網路維修,不含學生自備HUB(集線器)及其後端網路線。
報修時,請告知相關資訊:
(一)電路號碼:262-Y○○○○○○
(二)HN帳號:77○○○○○○
(三)報修地址:
    松濤一館:淡江大學英專路151號Z1棟○樓○○○○室之○
    松濤二館:淡江大學英專路151號Z2棟○樓○○○○室之○
    松濤二館4~6F(兩人房):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Z2棟○樓之1, ○○○○室之○
    松濤三館:淡江大學英專路151號Z3棟○樓○○○○室之○
(四)請留下個人聯絡電話,告知客服人員,方便維修人員聯繫。
529
4
問題寢室內的東西或廁所、走廊的燈壞掉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請至住輔組網頁→宿舍修繕專區→松濤修繕系統(請點選相關連結),填寫申請修繕表單,即安排時間來館修理。因部分公物(如百葉窗、更衣簾、衣櫃抽屜等)係由校外廠商負責,須配合廠商時間,故完修時間會較一般水電修繕時間長。 
43
5
問題已經去登記修繕了,會多久來修?是否會通知?我們需要在寢室等候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修繕時間係由總務處負責安排本校修繕人員或廠商,修繕當日會有工讀生或工友阿姨帶修,同學可不需要留在寢室等待,電燈類修繕平均完修時間在2天內,其餘各項修繕需視類別有所差異,尤其由外包廠商處理者,平均需5個工作天,但如有特別情況(例如:危及生命財產安全)之急件者,可於上網報修後,再向該館輔導員告知,請求速件處理。
14
6
問題已登記修繕很久了,一直未來修理,什麼時候才會來? (一般 - 2020/10/9)
答覆基於經濟考量,校外廠商(百葉窗、鋁窗紗窗、更衣簾、門鎖…等)總務處會累積數件,請廠商前來維修,若10個工作天後仍未完修,請同學直接向輔導員反應,以催促修繕單位協助儘快維修。
5
7
問題投幣式洗衣機(烘乾機)故障該向誰報修? (一般 - 2020/10/9)
答覆考量例假日等因素,且為縮短等待時間及提升效率,同學亦可自行電話0800211987/0800211648或加Line客服iD:12978735,通知廠商(上洋公司)前來修繕,並於上班時間至服務台詢問退費事宜。
9
8
問題半夜還有人在使用脫水機、吹風機,噪音很大,我該如何處理? (一般 - 2020/10/9)
答覆可以柔性態度"提醒"她,避免在深夜製造噪音,以免妨害她人的安寧。若再勸告無效,請於吵鬧當時向松二館服務台(寢電21700)或助理輔導員(寢電21698)反應。
17
9
問題住宿前可先調查填寫特殊狀況和需求嗎?避免生活習慣不良好、會打呼的室友,可提前預防不良室友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一、住宿生的床位安排,舊生採自行尋找室友;為協助儘快適應,新生則儘量安排同系同住,特殊需求者再另行安排寢室(如無障礙寢室)。
二、住宿生來自各地不同家庭,生活習慣不同,選擇住宿學生宿舍,應學習生活自理、調適生活習慣、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寢室成員間溝通協調、建立共識,無法解決時可向各館輔導員反映,協助換寢。
39
10
問題我想休息,可是隔壁寢室卻很吵,該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可至隔壁寢室反應、或打電話與其溝通,表明妳想休息的意願,相信同學會體諒,溝通時記得態度和語氣溫和哦。若仍未改善,可以寢電(21698)請助理輔導員協助處理。
15
11
問題室友吵架或生活習慣無法配合,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大家來自不同家庭,生活習慣難免不同,日久自然產生摩擦;但藉由團體生活相互學習,試著與室友作良性雙向溝通,多點包容、少點怨懟,多微笑,可化解彼此心結;若仍無法達到效果,可洽輔導員居中協調或安排更換寢室床位。
15
12
問題松濤館宿舍-如果在宿舍內看到有男生,但沒有穿識別背心,該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1) 男賓進入女生宿舍必須穿上識別背心,並由住宿生帶領方可入館。惟本校總務處修繕人員入館維修時(已佩帶服務證),由工讀生或工作人員帶領即可,不須穿上識別背心。
(2) 如果來賓未穿上識別背心,請勇敢上前詢問其身分及來意,若非同學親友來協助搬運行李或修電腦者,請立即通知輔導員處理。
13
13
問題我放在冰箱內的東西怎麼不見了? (一般 - 2020/10/9)
答覆(1) 有可能未符合規定被清除了,因冰箱容量有限,使用者多,故需定期清理冰箱,以維持清潔,冰置食品以4日為限,以避免逾期腐壞孳生細菌,若是藥品需長期放置者,請依規定寫好張貼於藥品上紙條後,至住輔組蓋章,以便長期冰放。
(2) 亦有可能被偷了。宿舍冰箱原以冰置醫療藥品為主,為了方便同學的需要,開放讓同學冷藏其他物品,但礙於人力有限,無法嚴密管制,有賴同學自行約束,非自己的東西,未經別人同意,請勿拿取。
10
14
問題寢室裡面可不可以放冰箱、電視? (一般 - 2020/10/9)
答覆因宿舍寢室電容量及空間有限,若再開放冰箱、電視等電器,恐引起跳電、電線走火等危及住宿安全事件,故仍列入管制,不可搬入寢室。用電安全敬請住宿生皆能配合及遵守。
10
15
問題發現東西不見了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請向輔導員反應,並詳細說明被偷竊的經過,由輔導員協助處理。
6
16
問題可不可以把垃圾、拖鞋暫時放在走廊? (一般 - 2020/10/9)
答覆為維護整體住宿環境的整潔與美觀,不宜把垃圾或拖鞋放置在走廊上,如違反上述規定,將影響全寢室友住宿資格。
美好環境靠住宿生共同維護。
5
17
問題天氣很冷,可以使用電暖器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基於安全因素,為避免用電負荷過大而引起危險,不可使用電暖器。
7
18
問題請問熱水供應時間是什麼時候,有多長的時間? (一般 - 2020/10/9)
答覆目前松濤各館熱水供應採熱泵系統,熱水供應時間為24小時,請住宿生們愛惜使用,節約能源外,分散熱水使用時間以免水溫供應不及。
9
19
問題我想更換床位可以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住宿生因特殊原因申請寢室異動,須以學生報告為之,每學年以一次為限。
請填寫淡江大學學生報告用紙(申請學生宿舍寢室異動單)請找各館輔導員辦理。
45
20
問題如果我忘記將繳費收據帶來,或者我的繳費收據遺失了,我還可以辦理報到手續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可以的,同學可依規定之報到時間辦理報到,若於規定時間內依通路完成繳費者,報到時不需再提供繳費收據,待各館輔導員核對入帳結果即可。
若需繳費證明供作計算個人綜所稅佐證資料者,可點選本組網頁"列印繳費證明"連結中國信託,輸入個人學號,列印繳費證明單,但非於時間內經通路繳費者不在此限。
9
21
問題我尚未繳費,於報到前(或報到時)臨時決定要退宿,須向輔導員辦理退宿手續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需要,同學可於櫃台領取【退宿家長同意書】或上網直接下載表格,請家長於同意書上簽名蓋章,再繳回各館輔導員,並辦理退鑰匙手續即可。請同學特別注意喔!若未向輔導員報備,即無故未辦理報到,依學校規定將予以申誡處分。
51
22
問題我已繳住宿費,現在想要退宿,該如何辦理退費? (一般 - 2020/10/9)
答覆除因休學、退學、轉學或重大疾病等致無法住宿,可上網下載表格,請家長先於【退宿家長同意書】上簽章後,持【退宿家長同意書】、【宿舍退費申請表】,洽各館輔導員簽核後,可依程序辦理退費手續。
106
23
問題我的同學是校外住宿生,她也可以申請暑期住宿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因暑假期間,宿舍開放校內外社團借用,在床位有限的情況下,僅提供原住宿生申請。
7
24
問題何時可以提出暑期住宿申請呢? (一般 - 2020/10/9)
答覆可查閱宿舍行事曆,或密切注意宿舍最新消息及公布欄公告之相關訊息,並於規定期限內提出申請。
12
25
問題開館前什麼時候可以寄貨運包裹來宿舍?學期初所寄來的包裹要到哪裡領取呢? (一般 - 2020/10/9)
答覆宿舍於開館前一日開始收件(含郵件包裹、貨運行李),請同學不要太急著寄行李到宿舍來。開館日起至開學二週內,因代收包裹數量非常多,故統一放置於公告領取地點,請同學按照公告時間持證件自行前往領取,不另行發單通知。
48
26
問題親友寄來的掛號、郵包或貨運物品一直沒有收到怎麼辦? (一般 - 2020/10/9)
答覆同學可至松濤二館(郵局掛號、包裹、貨運行李)服務台查詢是否有簽收紀錄,若沒有任何紀錄,請至原郵局或貨運公司查詢。
17
27
問題學期中郵寄或托運物品要到哪裡領取? (一般 - 2020/10/9)
答覆●依通知單上的領取地點持證件領取。
31
28
問題服務台可否代收或寄放非住宿生之郵件、物品? (一般 - 2020/10/9)
答覆不可以。
8
29
問題物品可以寄放櫃台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目前無寄物服務。
2
30
問題請問櫃台備有哪些緊急用品嗎? (一般 - 2020/10/9)
答覆松二館服務台備有鐵鎚、螺絲起子、潤滑油、殺蟲劑、熱水袋、冰敷袋及體溫計可供住宿生外借使用;另備有碘酒、紗布、繃帶、OK繃及棉花棒等醫療用品可供同學現場包紮,請需求者攜帶證件至各館服務台辦理借用事宜。
7
31
問題我想要曬衣服或棉被,可以在哪裡曬? (一般 - 2020/10/9)
答覆松濤一館浴廁陽台、松二館及松三館頂樓皆設有曬衣場,請妥善利用。然在無法杜絕失竊問題下,可使用投幣式烘衣設備,若晾在室內切記要開窗2小時以上保持通風。
9
32
問題我要怎麼樣才能加入松濤館宿舍自治會的行列呢?要怎麼申請? (一般 - 2020/10/9)
答覆每學年在上學期初松濤館宿舍自治會都有張貼海報舉辦幹部申請甄試。
10
33
問題是不是擔任幹部就一定可以保留床位? (一般 - 2020/10/9)
答覆不一定喔!須一整年服務同學,且每學期考核優良,經輔導員認可後,方可保留下一學年的住宿床位。
10
34
問題擔任宿治會幹部有什麼權利與義務? (一般 - 2020/10/9)
答覆義務
  (1)執行各組之職掌工作。
  (2)負責各項活動之策劃與執行。
  (3)協助輔導員辦理各項活動。
  (4)固定常會之出席率與活動參與度需符合規定。
  (5)每學期接受考核評量。

權利
  (1)考核評量優良的同學可保留次學年住宿床位。 
  (2)優先工讀機會。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