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外籍生使用健康檢查表(丙表)問答集(Questions and Answers about Medical Examination Requirements )
發佈單位學務長室
內容Q1:短期研修生一定要接受健康檢查嗎?
A:是的。過去校園曾發生外籍學生德國麻疹群聚事件及肺結核群聚事件,為維護學生健康,因而要求短期研修生(來臺研習超過3個月以上者)務必進行健康檢查。
Q1: Is a medical examination mandatory for short-term students?
A: Yes. In the past, rubella and tuberculosis outbreaks originating with foreign students have occurred on campus. In order to ensure student health, short-term students (people who intend to study in Taiwan for more than three months) require a medical examination.

Q2:健康檢查的項目主要有哪些?
A:檢查項目包括:
(1) 麻疹、德國麻疹疫苗接種證明或抗體陽性報告(二擇一):
a. 學生可檢具幼時麻疹、德國麻疹疫苗接種紀錄(此證明無效期限制,但接種年齡必須大於1歲),或提供麻疹、德國麻疹抗體檢測陽性報告。
b. 學生可以不經抗體檢測,直接進行麻疹、德國麻疹疫苗接種;也可經抗體檢測陰性後,再行接種疫苗。
c. 學生可先行在母國辦理,或選擇來臺後14日內補辦理。
 (2)胸部X光攝影檢查肺結核:依各校規定,於母國辦理或於來臺後14日內辦理。

Q3:一定要使用短期研修健康檢查表(丙表)嗎?
A:丙表格式僅供參考,學生可分別檢具預防接種證明(或抗體陽性報告)及胸部X光檢查報告。

Q4:每個學校對於短期研修生的健康檢查規定都一樣嗎?
A:各校作法可能不太一樣,請依就讀學校規定辦理。



Q5:如果我在母國已接種過麻疹、德國麻疹疫苗,可以只提供接種證明嗎?
A:若已經在母國接種,您可以攜帶接種證明來臺,於入學報到時繳交,可免再次接種。(此證明無效期限制,但接種年齡必須大於1歲)

Q6:我已接種腮腺炎疫苗,可以再接種麻疹、德國麻疹疫苗嗎?
A:
1. 曾接種腮腺炎疫苗或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者,可以重複接種MMR疫苗,並不會有所影響,但經醫師評估有接種禁忌者,得免接種。接種MMR疫苗後除了可能會有一般疫苗常見的紅、腫、痛等局部反應外,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極低。
2. MMR疫苗接種禁忌,包括:
?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 孕婦。
? 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Q7:學校要求我在母國先進行胸部X光攝影檢查肺結核,由於當地 沒有此項檢查,是否可以結核菌素檢查代替?
A:如母國無胸部X光攝影檢查,請短期研修生來臺後14日內再辦理胸部X光攝影檢查。



Q8:如果我來臺後才檢查出肺結核,可以在臺灣接受治療嗎?
A:
1. 對於在臺確診之肺結核個案,除多重抗藥性個案外,可以自費接受治療。地方衛生單位將治療個案納入管理,必要時提供「都治(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服務,指派關懷員送藥,並親眼目睹病患服藥,以協助個案完成6~9個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
2. 結核病個案於接受治療後,才經由痰液培養檢出多重抗藥性結核菌者,經初步治療,於痰液檢查陰轉後,將請返回母國繼續治療。

Q9:短期研修生接受健康檢查的法律依據?
A:
1. 依據學校衛生法第8條,學校應建立學生健康管理制度,定期辦理學生健康檢查。
2. 學校衛生法施行細則第6條,本法第8條第1項所定學生健康檢查管理制度,包括下列事項(節錄):學生健康檢查、學生健康資料管理及應用、其他各級主管機關規定之事項等。
3. 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民眾於傳染病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 應配合接受主管機關之檢查、治療、預防接種或其他防疫、檢疫措施。

相關圖片<無>
相關連結<無>
附加檔案 104E011283-E01.pdf
重要性一般
開始日期<無>
結束日期<無>
點閱人次337 次
發佈時間2015/9/4 9:55:15
最後維護時間2024/2/26 8: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