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注意事項
發佈單位諮輔中心
內容一、剛進入大學,適逢環境及學習模式的轉換,難免產生生活適應的壓力與焦慮。為幫助新生了解自我心理健康狀況,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出下列幾種症狀供你╱妳進行自我檢視:
(一)睡眠品質變差:每天有失眠或嗜睡的現象,睡醒時仍覺得疲倦勞累。
(二)飲食習慣改變:在非節食狀況下,突然沒有胃口或胃口大增,體重驟升或驟降達10%以上。
(三)活動力改變:每天覺得很疲倦不想動或是精力充沛不需要睡眠。
(四)情緒陷入低潮:感到不快樂。有時莫名煩躁,有時卻心裡又覺得鬱悶或莫名的想哭。
(五)對生活失去興趣:不想出門,生活沒有趣味,過去津津樂道的事務也不想做了。
(六)注意力無法集中:無法專心完成事務或思考的速度太快,同時想二、三件事,導致分心,學習與平常表現退步。
(七)人際關係變差:與舊朋友失去聯繫,也未建立新的人際關係,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太想跟人互動。
(八)出現自殺的念頭:覺得生命失去意義,甚至想用自殺的方式結束心理上的痛苦。
以上症狀若有5項符合,且又持續超過2週以上者,代表壓力或情緒可能衍生為心理或生理症狀,請儘快與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聯繫,我們會提供相關的協助。
二、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有關心理與精神衛生資源部分:
(一)個別諮商
1、聘請領有合格專業證照之專任與兼任輔導老師提供諮商服務,讓本校學生解決個人心理困擾,包含自我了解、學習適應、生涯探索、情感困擾、家庭困擾、一般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等,皆可申請諮商服務。
2、申請方式
(1)請親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商管大樓B408室)填寫個別諮商預約申請。
(2)網路線上預約: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網頁→左方點選「諮商輔導預約系統」申請網路預約,我們會有專人連絡你╱妳,安排初次晤談時段。
(二)心理健康促進專案活動:為推廣正確的心理衛生觀念,每學期不定期辦理如:「性別平等教育專案」、「情感教育專案」、「憂鬱暨自我傷害防治專案」、「生命教育專案」、「心靈健康推廣方案」、「藝心鄉癒療親計畫」、「職涯密碼解析」等相關的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三)心理健康操
1、此為本中心電子信件諮商服務,為學生提供抒發情緒、疑惑或說心事的網路諮詢管道,由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定時回信。
2、使用方式: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網頁→左方點選「心理健康操」,輸入校內單一入口帳號與密碼,即可開始使用。
(四)精神醫師宅急便
1、由本中心駐校精神科醫師,提供學生詢問自己或親友有關精神疾患、用藥疑慮或副作用的問題。諮詢後,視個別狀況,提供進一步的專業或社區資源轉介。
2、申請方式
(1)親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商管大樓B408室)預約登記時段。
(2)至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網頁→左方點選「精神醫師宅急便」填寫申請預約,我們會進一步安排。
三、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的位置與聯絡電話:淡水校園商管大樓B408室,電話:(02)26215656轉分機2221、2491、2270、2013。
相關圖片<無>
相關連結<無>
附加檔案
重要性一般
開始日期2022/5/18
結束日期<無>
點閱人次231 次
發佈時間2022/5/18 11:11:4
最後維護時間2022/5/18 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