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本組學習業務共有「31筆」常見Q & A,目前顯示「第1筆」~「第31筆」         
號次 常見問題 人氣
1
問題👉我的成績不好,想要申請課業輔導要怎麼做呢? (一般 - 2022/8/30)
答覆1.若你從未參加過本中心辦理的課業輔導,請先進入「課輔預約系統」(http://tutoring.tku.edu.tw/)點選「註冊新帳號」,並選擇「學生」的註冊身分,註冊後需等待最多3個工作天(不含假日)進行人工審核,審核通過後,即可「登入」進行課業輔導預約或申請。
2.課輔預約系統並未與學校其他系統連結,不適用單一登入帳密,如需使用該系統,請務必註冊喔!
參見http://tutoring.tku.edu.tw/
9
2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可以提高獎勵金額或增加獎勵名額嗎? (一般 - 2020/9/8)
答覆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已盡可能在金額與名額之間取得平衡。
11
3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可以提供前一學年比前前一學年的方案嗎? (一般 - 2020/6/3)
答覆「前一學年比前前學年方案」將可能與「前學期比前前學期方案」重複,為使有限資源獎勵更多學生,暫不考慮學年方案。
9
4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多加強宣傳本活動以提高曝光率。 (一般 - 2022/4/19)
答覆1.本中心官方網頁、活動報名系統皆於開學第一週即公告本活動。
2.本活動公告同時,同步發函給全校學術單位一、二級及全校教師,提醒系所及教師轉知學生相關活動訊息。
3.本中心所有活動皆會以E-mail寄至全校學生的校級信箱。
4.淡江時報不定期宣傳。
3
5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進步幅度要如何計算?是否可以公佈科目難易度的加乘標準,以及難度的計算方法?因為計算進步方式有點複雜,希望可以再更簡單明瞭一點。 (一般 - 2020/9/8)
答覆1.科目難易度計算公式:100 ÷ 該科全班平均
2.進步幅度計算方式請參閱本中心表單下載→學習業務→學習進步獎之「進步幅度計算方式解說」簡報檔,或親洽覺生綜合大樓4樓I405直接詢問承辦人。
24
6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該科目難易度的進步幅度計算公式不知道要在哪裡查詢?希望可以放在網路上。 (一般 - 2020/9/8)
答覆學生成績資料先由本中心向教務處申請,並以電腦程式計算進步幅度,取得經電腦計算後的結果,即每位學生的 "進步幅度" 數值,因此並無科目難易度資料可供查詢。
16
7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各個學系之評分標準不一,希望評比能分不同學院或學系,較為公平。 (一般 - 2020/9/8)
答覆本活動進步幅度計算方式已考慮科目難易度、各科目評分標準不一的問題。
4
8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是否可以用必修科目來判定進步幅度。 (一般 - 2020/9/8)
答覆必修/選修課程都很重要,不應偏廢。
1
9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可否考慮將僑生和台灣學生的成績分開比較。 (一般 - 2019/11/21)
答覆進步幅度的計算方式是自己和自己比較,不同身分別並不影響自我挑戰。
1
10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每個科系評分標準都不太一樣,牽涉到整體系上的平均分數,只有成績上的進步並不公平,應從另一方面來看,例如排名、GPA。 (一般 - 2022/4/19)
答覆排名考慮總成績、GPA考慮學分數加權,且有些同學會修系外的課,排名仍然有不公平的現象,進步幅度計算方式已相對公平。
4
11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可以有其他非清寒的獎學金。 (一般 - 2020/6/3)
答覆其他獎學金可參考本校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之各項獎學金資源。
5
12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原本成績就很好的同學,要再有大幅度的進步實屬不易,是否可以多一個獎勵來鼓勵這些持之以恆不懈怠的用功同學呢? (一般 - 2019/11/22)
答覆因經費有限,目前僅能鼓勵進步幅度較大的同學。原本成績就很好的同學,可申請學務處其他具有最低成績要求限制的獎學金。
8
13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有跨學期,例如103(2)/104(1)的成績鼓勵獎,因為也許有人是從新年級開始決定認真奮發的。 (一般 - 2019/11/21)
答覆個人進步獎獎勵的學期序是 "前學期" 與 "前前學期" ,例如104(2)/105(1)之進步獎申請時間是105(2)學期初。
4
14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讓錯過時間或以前未申請的學生也能補申請。 (一般 - 2019/11/22)
答覆本活動具時效性,歡迎同學每學期進步,每學期提出申請。攸關學生權益的活動通常會寄mail到校級信箱通知,敬請留意,避免錯失申請時機。
2
15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班級排名前幾名是否有提供獎勵?或者除了看進步幅度外,應優先將機會給予成績較優的學生。 (一般 - 2019/11/21)
答覆礙於經費及獎勵名額有限,無法顧及各班排名之獎勵,此部分可詢問各院系所是否有提供。
7
16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明明成績有進步,申請了很多次,但都沒有得獎,為什麼?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拿到進步獎學金? (一般 - 2019/11/22)
答覆1.按進步幅度設計原理,原本成績差的同學愈有可能獲獎,成績愈好進步幅度愈小,愈難獲獎。
2.進步的幅度夠多,至少占全體申請人的前5%~10%,才有可能獲獎。
5
17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是否可以進步幅度最高的兩學期申請? (一般 - 2020/6/3)
答覆進步幅度設計理念是希望學生一直持續進步,而不是以最大進步幅度爭取獎勵為導向的設計。
1
18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曾經領過進步獎的同學可以把機會讓給尚未獲獎的同學。 (一般 - 2019/11/22)
答覆本活動旨為獎勵同學持續進步,因此並不排除重複申請、領獎。
6
19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如何查詢中獎名單? (一般 - 2022/4/19)
答覆中獎名單同時以以下列方式公布:
1.以公文公告給各教學二級單位,由教師轉知學生。
2.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官網 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4
3.淡水校區覺生綜合大樓4樓公布欄 (具時效性,公告期限截止即撤除。)
4.以申請人所填寫於申請表之e-mail通知所有申請人
1
20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建議提供進步數據,讓學生知道自己到底進步多少? (一般 - 2022/4/19)
答覆申請人進步幅度於該學期公告中獎名單時,一併公告於覺生綜合大樓四樓公告欄,申請者另可收到線上查詢資訊。
4
21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希望獲獎公告上不要顯示學生的學號,因為學校有些系統只要知道學號,任何人皆可調出資料。 (一般 - 2022/4/19)
答覆1.為提供申請人核對進步幅度及確認獲獎資訊,揭露學號仍有其必要,進步幅度揭露個資不包含姓名及原始成績。
2.進步幅度資料部分隱匿,公布於淡水校區覺生綜合大樓四樓公佈欄,線上資料則需登入O365學號帳號方可查詢,無論是紙本或試電子資料皆在規定時間內撤除公告內容。
4
22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申請表單可以主動顯示學生參加過那些進步獎勵方案嗎? (一般 - 2019/11/22)
答覆由於採用Google表單,無法進行此功能。建議同學可自行將學習紀錄登載於學習歷程檔案系統(http://eportfolio.tku.edu.tw/)。
4
23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申請表可否使用學校系統,以避免資料被冒用或被有心人士惡作劇。 (一般 - 2020/9/8)
答覆進步獎是一個小型活動方案,並非學校規定必須執行的任務,且此活動經費全數用獎勵學生,並無經費規畫建置申請表系統。此外,成績資料尚須透過教務處成績進行查核,如有異常,以教務處成績為準。獲獎,則必須親自簽領,要冒用資料或惡作劇有其難度。
4
24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以E-mail通知學生有關進步獎之訊息方面,是否可以把資訊統整得更好。 (一般 - 2022/4/19)
答覆以往不同的獎勵方案分別以不同的信件主旨通知,並且於信函內詳述申請資格。109學年度嘗試將各方案統整於一封E-mail訊息,各類申請方案的申請資格、成績評比等相關規定請學生自行至本中心官網下載參閱。試行結果成效不彰,110學年度恢復不同方案分別以不同信件主旨通知。
5
25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該獎的評選不應只注意進步的幅度大小。高分者進步空間不大,進步分數小,同樣不容易申請到獎學金,希望不只以進步幅度作為指標。 (一般 - 2020/9/8)
答覆進步獎的初衷是要鼓勵學業成績較不佳的同學,提升學習動機,成績好、進步幅度小的同學可以申請其他有成績限制的獎學金。
1
26
問題【學業成績進步獎】有些學生成績優秀是經過日積月累的,一點一滴持續進步的學生,難道不比原本成績很差,之後卻突飛猛進的學生,更值得鼓勵嗎? (一般 - 2022/4/19)
答覆「步步高升進步獎」方案,就是為了獎勵持續申請且持續進步卻未曾獲獎的應屆畢業生而設立的。
0
27
問題【學生學習社群】可以不參加成果分享嗎? (一般 - 2022/4/19)
答覆1. 期中報告I、期中報告II、成果分享各自獨立。
2. 若欲取得學習證明證書,則必須執行2次期中報告+成果報告,缺其中一項皆無法獲得學習證明書。
3
28
問題【學生學習社群】活動紀錄表是每個人都要填寫嗎? (一般 - 2022/4/19)
答覆活動紀錄表活動紀錄表是"一組一份",每次活動結束就要填寫,期中報告時繳交,每學期至少四次。
1
29
問題【學生學習社群】學習歷程心得分享是每個人都要填寫嗎? (一般 - 2022/4/19)
答覆學習歷程心得分享是"一人一份",每學期至少填寫一次。
2
30
問題【學生學習社群】如何申請學生社群的社團實作課程認證? (一般 - 2022/4/19)
答覆1. 召集人將欲申請的組員學號與姓名告知承辦人。
2. 申請「社團實作課程」認證者,則每次活動皆須以自己的學號帳號登入「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系統 」填寫活動日誌,以取得自己的學分。
3. 步驟:
  (1)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認證系統填寫資料 → 
  (2)列印資料 → 
  (3)將資料送至覺生綜合大樓 I405室承辦人簽章 (截止期限充裕繳到這裡即可;時間緊急,例如認證期限於2日後截止,則請自行跑(4)、(5)流程) →  
  (4)至商管大樓B408承辦單位蓋章(諮輔中心) → 
  (5)繳交至紹膜紀念體育館SG201課外活動組。
2
31
問題【學生學習社群】我們的成員有校外同學,可以嗎? (一般 - 2022/4/19)
答覆成員沒有上限,但至少要有3位就學於本校。「學習證明」將以成果報告書所列名單為準。
1